第十一章:嫌犯與追緝者

  潘迅速地走出超商店門並繞往後頭的窄巷,我無聲無息地跟了上去,望著他在階梯旁蹲下,悠然地點了根菸。

  「帥哥,借個火如何?」

  潘淡淡地瞥了我一眼。「我看的出來妳不抽菸。」

  「要不是因為討厭菸味,我會的,這會讓事情好談的多。」我在階梯上坐下。

  「你是他們派來的探子?」

  「算是吧,但他們可沒要我跟你說話,這算是非官方的調查。」我聳聳肩。「所以,你想說說你之前為何一直跟蹤我嗎?」

  他沉默了一下。「只是想知道那些傢伙在玩什麼把戲罷了,他們付了妳多少錢找我?」

  「不多,但至少能讓我專心弄完畢製……我想還是不如買賣情報有賺頭?」

  「不,我現在已經不妄想大賺一筆,我只想盡快解決這樁鳥事後閃人,然後看能不能在保命的同時小撈一手。」

  「那場槍戰現在報章媒體上滿天煙花,你覺得你能逃到哪裡去?」

  「聽著,我頂多只是個敲詐的騙子,外頭有比我更邪惡的犯罪值得撻伐,不必浪費時間在我身上。」潘說著捻熄菸蒂,起身離開。「希望我們不會再見面了。」

      我沒跟上去,卻看見他直直走向小瑋家的方向。

 

  *  *  *

 

  小瑋熟練地拐過街角,路燈在幽暗的巷弄間獨自亮著,讓她瞬間有種回到舞台上的感覺,那些在舞蹈教室待到夜深才返家的記憶,經常使她既懷念又感傷,也發現自己把畢業公演看得愈發重要,她費盡千辛萬苦才來到這裡,她必須證明自己已經是個截然不同的人,唯有這樣,她才能對未來懷有些許期待,或者說,才能原諒過往……

  她疲憊地步上台階,迎頭撞見潘正背靠在72號的大門前。

  「借一步說話,說完就走。」他指指門內。

  她本應立刻趕他走,卻感受到他平時玩世不恭的神情裡多了一絲憂愁。她嘆了口氣,掏出鑰匙。

  「那天讓妳遇險,我很抱歉。」

  「你曾幾何時感到抱歉過?有話快說。」

  「我想說的是,我們的交易依然有效。」他一手撐在桌緣,望著她有些驚訝的表情。「之前我答應過,如果你替我送貨,我就讓許安琪打消出國的念頭,你還記得吧?」

  她遲疑地開口:「但……我最後拒絕了不是嗎?我把東西還給你了。」

  「是沒錯,不過你畢竟還是幫了我一把,我該履行承諾,這是我欠你的。」

  她鬱鬱不樂地望向他。「這就是你特地來找我想說的?我是恨許安琪沒錯,但現在我已經不想再追究這些,她要出國揮霍、交N個新男友我都不在乎,我想專心在公演上。」

  「你不怕她又耍小手段?你我都知道她是什麼樣的人,只要你肯,我們可以讓她輸得很難看。」

  她靜靜地搖了搖手。「不,我要用我的能力證明我比她更有資格當首席,就在公演那天……你已經得到答案,趕快走吧。」

  他乾笑兩聲。「妳真的變成了大好人對吧?我猜接下來妳就要說我們兩不相欠了。」

  「潘,你難道不覺得有時候應該見好就收嗎?」

  他沉下臉。「你知道我無法那麼做。」他在窗前來回踱步。「我這幾天就會走了,去避風頭,大概永遠不會出現在你妳高尚的下半輩子了。」他突然止住話頭,衝到窗前。「操,是條子。」

  小瑋立刻上前,只見警車的紅藍燈光在巷口盈盈閃爍,便立刻拉上窗簾。「我不知道……是臨檢嗎?」

  潘早已衝到門口。「先閃了,如果妳改變心意,妳知道在哪找我。」

  她一回頭,只聽見潘飛奔下樓的腳步聲,她回到窗前,兩個警員正緩緩朝她的住處走來。跟我無關吧?小瑋焦急地走來走去並四處張望,彷彿試圖掩飾些什麼。她從沒見過潘,也沒去過那家夜店,如果監視器拍到,就說她太醉記不得了……然後一陣如死神敲門般的電鈴聲響起,她深吸口氣,佯裝一臉睡意的開門。

  「小姐您好,我們是附近大觀分局的警員。」其中一個男子亮出警徽,另一個則迅速打量著屋內。「麻煩您出示一下證件。」

  小瑋乖乖照做,露出適切的擔憂神情。「請問發生了什麼事嗎?」

  「這裡只有你一個人住嗎?」

  「是啊,房東可以作證。」

  「好的,我們等一下會再詢問他。」他做了些筆記。「廖小姐,有人匿名通報您的房子裡藏有毒品。」

  「怎麼可能?我只是個大學生……」

  「抱歉,還是要請您配合調查,能進去看看嗎?」

  她猶豫了一下,隨即想到:「等等,你們有搜索票嗎?」

  另一個警員聳聳肩。「這倒是沒有,我們是被臨時通知來查看情況的。」

  小瑋秀了一下房間。「 那你現在看到了,沒有任何違法的事,而且夜深了,警官,這應該是誤會,再說你們也沒有搜索票,有問題能不能明天再來查?」

  「就說是惡作劇吧。」其中一個警員對另一個說。他只好有些尷尬道:「好吧,抱歉打擾了,小姐,如果之後有更精確的消息會再告知,到時也請配合調查。」

  他們記下了她的姓名和電話後便緩緩離開,小瑋一直守在窗前,直到警車遠離才鬆了口氣。

  他們是來找潘嗎?還是毒品?但她已經確實處理掉了……這肯定是個圈套。

 

  *  *  *

 

  一早,我便在余清的辦公室門口探頭張望,卻發現他不在,本想向他報告昨日潘的行蹤的。我轉身打算回學校,卻在走廊冷不防遇見前任長官X。

  他向我揮了揮手。「啊,妳是來找余清的嗎?他去警局找楊斡了 。」

  「那真是太不巧了,我本來有潘的消息要告訴他,潘還在板橋,但可能不會太久了。」

  「噢,真的?」他揚了揚眉。「他終於露出馬腳了,很好,你要在這裡等一會兒嗎?」

  「不了,情況緊急,我直接去警局找他吧。對了,他找楊斡做什麼?和文件有關嗎?」

  「似乎是上級要他轉告警方搜查的相關事宜,我不清楚,也可能只是去聊聊,他們在警校時是朋友。」

  「我有聽說,但楊斡好像不這麼認為。總之,我還是去一趟。」

  「那麼,還是一樣,保持聯繫。」

  「知道了。」我微笑著走進電梯,梯門關上的剎那卻瞥見長官一臉嚴肅地陷入沉思。

 

  「說真的,我越來越搞不懂你們情報局的人了,現在又說要收回去自己幹,我們的人馬好不容易調派妥當,你要我怎麼跟他們解釋這場鬧劇?還是你們其實只是嫌警方辦事不力?」楊斡不耐煩的嚷嚷自門後傳出,接著是余清一貫冷靜自持的語調。「別這麼說,楊斡,我知道警方的努力,但組織另有考量,我也只是依上級命令辦事。」

  「上級這理由拿來唬唬下屬或許還行,對我沒用!你余清是堂堂板橋區情報處的總負責人,再高層的命令也是經過你同意後才有所動作,本來只是一個小賊的竊案,你們現在又想把它搞得多複雜?」

  「唉,你還不明白嗎?他們先前想在找回文件時順便弄個『興利除弊』的形象來挽回民心,結果民心早已轉向,他們只想趕快壓住這件事,本來是杯水車薪,現在成了提油救火,不這麼做,年底的選舉恐怕不樂觀。」

  「這臭賊可真會挑時機。」楊斡頹然倒向椅背。「算了,你們要怎麼辦就怎麼辦,但如果你們幾天後又改變心意,我們恐怕就幫不上忙了。」

  「我知道,組織有自知之明,你已經說得很明白了。」余清說著站起身,在一絲尷尬的氣氛中緩緩走向門口。

  我縮身退回廊柱後,沒上前叫他,反而偷偷瞥了辦公室裡的楊斡一眼,後者正緊抱著頭,一臉苦悶。

  我輕敲了兩下門,他抬頭怨懟地望著我。「妳是來找余清的?他剛走呢。」

  「噢,真的?」我淡淡道:「真可惜,我本來有潘的消息要告訴你們。」

  「我想已經沒有必要了,你們偉大的長官決定把這件案子撤回情報局,不要警方插手了。」

  我佯裝驚訝道:「為什麼?」

  「年底的選舉呀!現在他們只想把事情壓下來勝過查出來——他沒告訴你?」

  我搖頭。「這樣也好,你們警方可以輕鬆一些。」

  「是這樣沒錯啦,」他輕敲著桌面。「是比較輕鬆……」

  他肯定知道潘的下落。我暗想。而且胸有成竹。「對了,那間夜店槍擊案有什麼新進展嗎?」

  「逮了幾個混混,都是當地幫派,問他們是誰指使,死都不肯說,台北市的同僚也拿他們沒轍,最近還在過濾監視器查看當晚進出的人,有意思的是,除了潘之外,許家千金也出現了一下下。」

  「他們認為她也參與其中?」

  「她或許知道文件的存在,但我不認為她能主導交易,她父親八成派了幾個傢伙去,至於破壞交易的是誰,這就有待調查了。他們最好趕在媒體之前向許氏集團問清楚,但恐怕很難,最後又會被壓下……我就不懂為啥沒人能搞定那小賊?」

  外頭傳來兩下微弱的敲門聲,隔壁辦公室的小張警官默默飄了進來。「長官,浮洲那件毒品通報案已經有初步回報了,現場住著一位女大學生,沒什麼可疑的跡象,目前認為應該只是謊報。」

  「唉呀,這些無聊的人真是欠修理!」楊斡不耐地揮手。「先把資料給調查組,我等等過去,先別搞搜索票。」

  「你忙吧,我也先告退了。」我轉身開門,楊斡又說:「嘿,如果有任何消息或需要幫忙的可以跟我說一聲。」

  「沒問題。」我微笑道,暗暗揣測他只是想釋出善意,還是為了獲得情報。

  我回到走廊,幸運地在電梯前攔下小張警官。「嘿,楊斡警官想知道那件案子發生的確切地址,是僑中二街那邊嗎?」

  「是呀,169巷73號。」

  「OK,那就沒錯了。」我點點頭假裝往回走,然後往另一側的樓梯飛奔下樓。

  才怪,問題可大了。

 

  *  *  *

 

  我趕到廖小瑋家,並慶幸來應門的是她而不是警察。

  她見到我時有些吃驚。「妳是之前那個——」

  「我叫什麼不重要——警方來過對吧?」

  「昨晚有兩個警察來臨檢,不知道為什麼,我打發他們走了。」她不安道。

  「我想妳我都知道原因,那東西是潘拿來的嗎?」

  她猶豫了一下。「或許,是我……」

  她低聲向我解釋近日收到的非法包裹,以及目前已經拒收任何宅配的事。「我不知道這只是惡作劇還是某種警告,我明明什麼也沒做,這不公平。」她別過頭。「潘昨晚來過,聽見警車聲就走了,或許警方是為了找他。」

  「他為何來找妳?」

  「沒什麼,只說他要跑路,跟我道別。」她很快地回答。

  我望著她。「好吧,我會再跟警方說說,希望他們不感興趣。」

  此時,住在隔壁的男子打開門,把手中的紙箱擱在門邊後,開始隨意地翻找其他箱物品,我正算速速離開時,他卻發出驚呼:「小瑋,警察昨天肯定在找這個!」

  小瑋衝上前,瞪著他手上拿著的小型自動手槍。我輕聲問:「是潘的?」

  她點點頭。「謝了,阿家,我會處理它。」她說著把槍塞進外套內側口袋。「你能替我保密嗎?假裝你從不知道這件事?」

  他皺起眉。「這樣好嗎?如果那些警察又找上門……這把槍是昨晚那個男的帶來的?」

  「有時候我們難免所託非人。」小瑋嘆了口氣,轉身回屋。「我保證我會小心。」

  「身為一個外人,我也建議你別輕舉妄動。」我說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衍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