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三章:首席

  教研後方的那幢新大樓已逐漸興建起來,幾個月前那裡還是一片荒地,現在從教研七樓的窗戶往下望去已經蓋了四層樓高,大概很快就會遮蔽住我們的視線,再也無法眺望了吧。

  那片光碟裡的檔案破譯並不完全,即使勉強開啟也都是亂碼,或許是破解失敗造成,至於那間屋子,也可能只是狡兔的其中一窟,那人顯然聽見某些風聲而落跑,那麼追殺他的是誰?許氏集團的人嗎?他們應該不認得我,新聞也沒怎麼提起這件事。

  我把手機塞回口袋。長官仍未回覆,還說要保持聯繫,在這節骨眼上又不見人影,我該聯絡余清嗎?不,我已經退出組織了,他絕不會直接見我,也不確定發訊息是否安全……我緩步往學餐走去,決定在長官回覆前暫時不去想這件事,反正他們已經有所規劃了不是嗎?

  校園內《遺光》的宣傳海報越來越多了,午夜藍的漸層背景上,數條燙金的弧線如彩帶般由上往下延展,紅銅色的標題字旁印著數個舞動的人影,面部雖不清楚,但毫無疑問,最顯眼的依然是那名身穿白衣的女孩,被擺在正中央,金光四溢,然後只有在某個特定角度的光線下,你才會發覺後方還有另一個黑衣女孩的側影,裙襬隨風飄散,彷彿成了黑夜的一部分。臺藝場的公演時間是這周末晚間,共兩場,我正猶豫著是否該去看看時,卻又想到我從頭到尾只是想利用小瑋追查潘,她或許根本不想再見到我。

  經過小七門口時,一群剛下課的舞蹈系學生熱熱鬧鬧地從電梯魚貫走出,我下意識地望了他們一眼,沒認出任何一個,然而在擦肩而過的剎那,我聽清了她們話語中的幾個關鍵字:「安琪學姊將獨挑大梁完成那段困難的獨舞……今早才臨時改的……以她的能力絕對沒問題的,總比交給一個陌生的外人好吧……」

  *  *  *

 

  「許安琪,妳到底做了什麼?」小瑋碰地推開休息室的門。

  「獨舞換角是老師們共同的決定,小瑋,不是安琪的問題。」其中一個坐在安琪身旁的女孩懶洋洋地說:「妳那段舞她也會跳,沒什麼好擔心的。」

  「我不是在跟妳說話!」

  她自討沒趣地起身,安琪自化妝鏡前回頭,淡淡道:「妳們先排練吧,我等會兒過去。」

  轉眼間,休息室內只剩她們兩人,一陣漫長的沉默後,小瑋強忍著顫抖開口:「妳怎能這麼做?妳已經是主角,也拿到公費留學的機會,全部人都看好妳,妳到底還要我怎樣?」

  「這件事也不完全是我能做主的,國際處說公演那天有很多外國來賓,他們希望讓來賓留下好印象,加上是我代表學校出國,所以才突然決定由我獨舞,我是有替你說兩句話的,小瑋,但事實就是如此。」

  「是嗎?」小瑋冷冷道:「難道不是因為妳家每年都捐了不少錢給系上,好讓你能買到首席的位子嗎?」

  她美麗的臉閃過一絲扭曲。「是又怎麼樣?我比任何人都有資格,不像妳這個前科犯!」她繼續說:「沒錯,我知道你的過去,潘都告訴我了,我也知道文件的事,但那很快就會擺平,他根本不在乎妳,別做夢了——」

  小瑋正想回擊,某件小事卻從腦海一閃而過,一切逐漸串連起來,潘肯定告訴過安琪她家的住址……如此明顯,她為何沒想到呢?

  「那些毒品是妳寄的?」

  安琪不安地挪了挪。「那、那件事不能算在我頭上,我只是叫他們給個警告嚇嚇妳,哪知道他們真的把毒品弄來。」

  「你以為這樣很有趣嗎?」小瑋向前一步。「警察找上我了,開心了嗎?像妳這種人根本不會理解我耗費多大力氣才走到這裡、站在這個舞台上,妳永遠不會理解,我也不指望妳能。」不等安琪回答,她便悻悻然地往門口走去。

  「妳永遠都不會成為首席!」安琪詛咒式的低語自身後傳來,她本以為自己會勃然大怒,但隨即一陣麻木感湧了上來,她已經聽過太多類似的話,也聽夠了,如果是以前,她應該會當場掐死她。

  她逕自離開了演藝廳。或許,就讓她這麼死掉太便宜她了。

 

  *  *  *

 

  這麼做真的好嗎?女子佇立在團練教室的大片連身鏡前,她早該前往演藝廳監督他們排練的,卻只覺步伐沉重,她當然了解他們的顧慮,每年此時學校總是花費大筆金錢與心力宣傳,安琪自然是最佳人選,只是非得這麼專橫嗎?小瑋確實不常來上課,但她是會私下努力狂練的那種學生,她親眼目睹過幾次她在晚上沒課時借教室練習,但這應該無法說服他們守舊的腦袋吧?他們總說她太年輕,暗地裡也說她帶不起畢業班,是因為這樣才格外替小瑋打抱不平嗎?他們宣布這臨時的決定時,小瑋眼中的不解、震驚和憤怒都令她倍感罪惡,然而她卻什麼也不能做,她毫無權力。

  光鮮亮麗的演出……這真的是她當初所期望的嗎?

  一陣鐘聲使她從思緒中驚醒,回頭瞥見一個人影出現在教室門口。

  「請問已經下課了嗎?」

  「對,今天因為要預演而提早下課,請問是要找誰嗎?」她望著門邊的女孩。

  「我找廖曉瑋。」

  她努力讓自己的神情維持淡然。「噢,她應該和其他同學一樣去演藝廳排練了。」

  「好的,謝謝老師。」女孩點了點頭默默離開。

 

  *  *  *

 

  我迅速穿越校門口,走向鐵路旁的地下道,時間尚早,即便我親自去她家一趟也很可能撲空。演藝廳的學生說小瑋有事先離開了——當然啦,舞碼被撤換,誰會一臉沒事?她會去哪?潘已經跑了,莫非她知道他的下落?我在她家樓下停住腳步,仰頭張望,暗想她應該不會做傻事……

  一個國中女孩推開毛玻璃後的紗門走了出來,匆匆拎起書包,套上布鞋,伸手拿起架上的傘卻又放了回去,她回過頭,古怪地瞥了我一眼。「妳找廖小姐嗎?」

  我吃了一驚。「我……剛好經過,你認得我?」

  「妳來看過房子不是嗎?」她有些得意地說:「我看見妳前天晚上來找過她,而且再前一天晚上有警察來過,他們向我爸問起廖小姐的事。」她瞇起眼。「還提到了毒品。」

  「這樣啊,難怪她最近有些點心神不寧。」我讓表情流露出適當的關切。「我是她同學,公演快到了,她卻沒來練習,老師要我來看看她。」

  「那可真不巧,她剛剛出去了——搭公車,不是自己騎車。」

  我揚了揚眉。「那妳不會剛好也知道她去哪吧?」

  她聳聳肩。「這我就不確定了,我只知道她必定在調查些什麼,和前住戶有關。」她意味深長地望了我一眼。「她回來後或許會告訴妳,不過我自有推論。」

  她心中八成已經有一整部長篇懸疑小說的情節了。我立刻止住話題。「好的,謝謝妳——咦,妳現在才要去學校嗎?」

  「我的學校就在附近,有時我中午會回來收個包裹——反正有人替我把風啦,上回他偷抽菸時我替他擺脫教官臨檢,他欠我一次——先走了。」

  她飛快地跳上腳踏車,轉眼間就消失在巷口,我不禁感到困惑,她彷彿知道我會來……

  *  *  *

  「喂?小瑋,是妳嗎?沒想到妳會打來。」

  「我改變心意了,潘,我要毀掉許安琪的演出,我要她成為全世界的笑柄,我不在乎你要怎麼做……你在陳大哥的店對吧?」

  「妳怎麼會知道?有人告訴妳?」

  「每次有麻煩,你除了陳大哥的店還會去哪?」

  他沉默了一下。「行,我等妳來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衍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