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收錄於羅東高中第46屆語文實驗班高一升高二時彙編之文集《Looking for MUSE》之序文 

 《Looking for MUSE》封面

  「妳今天來的有點早,7914。」他氣色紅潤,面帶微笑地望著我。

   「現在流行提早,長官。」我拉了張旋轉椅坐下。他嘆了口氣,把面前的文件全堆到一邊去好留出個空間泡咖啡。「最近學校還好嗎?」

   「別提那個了,」我揮了揮手。「我都讀到快忘了自己是誰了。」

   「那麼這件事一定會讓妳想起來。」

   我接過杯子,凝視著旋轉的泡沫。「那麼,任務是什麼?」

   他的雙手交疊在桌上,敏銳的目光閃爍著。「一本書。」

   「是名家手稿還是機要文件?」

   「不,都不是,那只是本普通的書。」他迅捷地從手邊的檔案簿抽出一張紙遞給我。上頭是一本書的封面照片和一個陌生男子的側影。

   「知道慕夏嗎?」他問。

   「您指阿爾豐斯.慕夏,那個捷克畫家?」

   他點點頭。「相信妳一定聽過他締造的雅諾婆藝術(Art Nouveau)。」

   「華美的極致。」我說。

   「那本書若不是經典的話也差不多了,妳也看見了,封面是他的風格。」

   我輕啜了口咖啡,研究著上頭瑰麗多彩的花紋。「書名是《繆思》?」

   「很多人都愛這名字的,繆思女神,所有創作和靈感的源頭……」

   「對,我當然懂,她已經失蹤好一陣子了。」我微蹙著眉,指著另一張照片。「東西在他手上?」

   長官沉默了一會兒,緩緩地說:「在丹.布朗手上。」

   「這是他?……丹不是已經離開很久了?」

   「半年。但最近上級發現他似乎……這麼說吧,丹是最後一個看見書的人,他走後書也不見了。」

   「摸走了?」

   「極為可能,丹或許不知道它的價值,根據任務紀錄來看,他知道我們的朋友也很想要……」

   「叛徒。」我冷冷地說:「要一併解決嗎?」

   「先別急,他是個很好的監視工具——今晚,妳只要拿書,寶冠大廈九樓,109號,丹約莫九點時會出門去劇院。」

   「我知道了。」我站起身走向門口,長官突然說道:「這是本來是交給莉妲辦的,但她……」

   「我看過晚報了,咱們的『朋友』向她打了聲招呼。」我微笑著。「如果您擔心這個,大可不必,我會精確行動的。」

   「我相信妳會。」他瞥了掛鐘一眼。「明早九點,可以嗎?」

   「我可以更早,不過……您說了算。」我欠身離開,大廳的玻璃門開了又關,大路上車水馬龍如燈流,而夜晚即將展開。

  

   寶冠大廈是棟很好認的建築,磚粉色的牆突兀地直矗在兩邊的灰色大樓間,有十二樓,因為幾分鐘前我才坐在對面的便利商店打發時間數過,現在我則瀏覽著路上的人群,然後看見一個穿著紅色夾克的人影出了大門。

   丹.布朗,當然,是化名,他變了很多……或者應該說掩藏的很好,他還是個業餘鑑賞家吧?替組織經手這麼多藝術品,包括那本《繆思》……那書的價值到底有多少?

   冷風襲來,入冬的街道格外蕭瑟,我將手探進外套口袋,淺淺一笑,快步走進大廈。

 

   方才很快地研究過地圖,大廈中央是個大廳,包含門房,兩側分別是單雙號的樓層,有各自的電梯和逃生梯,而透明得發亮的自動門後方是一盆盆營養過剩的袖珍椰子,這幢大樓的監視器不少,想必電梯也是……但誰說我在乎了?

   「晚安。」我有禮地向門房問候,在他心中,我不過是個穿著學校制服、活潑天真的高中生罷了。

   是喔?

   我快步走向單號電梯前的男士,他一旦開始等電梯我便開始行動。

   「十一樓,謝謝。」我帶著歉意的微笑,利用他的感應器搭上了電梯。

   他到五樓就出電梯了,我等著十一樓的門開,走出去。

   資料上說十一樓住著一個和我同校的女學生——畢竟他們想看到的是在十一樓出電梯的用功學生,而非在九樓出現的怪異女子。走廊上沒裝監視器,我閃進電梯旁的防火梯,關上門。

   我邊戴上白手套邊往下走了一層,然後脫去制服塞進書包扔在樓梯邊,穿得一身黑是有其隱蔽功用的。我探了探腰際的CZ75手槍,悄聲打開鐵門。

   走廊一片沉默,109號在右側第二間。我迅速審視周遭,走向——平底靴,才不會發出聲音——目的地。

   雷森牌的鎖通常是一根髮夾或鐵片的菜。我隨即關上深紅色的房門,鎖上,踏入黑暗中。

   一切都在沉睡,沉睡的面容是最純真無辜的……我可沒那時間無辜。

   書!待眼睛適應黑暗後,我發現這裡是雜亂繁衍的溫室——地上、桌上散亂著紙張、書畫,對樓的白光沿窗櫺射入。我看錶皺眉,那部戲頂多兩小時,要搜遍這裡……

   我輕手輕腳地橫越過一堆堆不知名的垃圾,終於發現擱淺在灰牆邊的辦公桌。桃花心木的抽屜裡全是不重要的文件,除了一張特務會的名單。這叛徒……我將名單塞進口袋,探了探牆上油畫的後方,沒發現隔板或保險箱,漆黑的房間裡鬼影幢幢,我的手電筒簡直是聖光了……我再度撬開桌下的一只木櫃,關上,緩緩地站起身,面對著牆。「你想自己先出聲,還是等我開燈再轟了你?」

   「妳不能偷我的東西。」黑暗回答。

   「你的東西?」我轉身倚靠在桌沿,望著坐在窗檻邊的人影。「我還以為這是機密文件呢,丹,」我繼續說:「一百多元也不是小錢,花在這兒看我搜房間多沒意思……」

   「我倒覺得挺有意義。」他的聲音低沉,我看不清他的臉,當然他也看不清我的。「組織要妳來的?」

   「或許吧……也有可能只是因為我想自己大賺一筆。」

   他輕笑著。「果真是個優秀特務,嗯?有什麼我能效勞的地方?」

   「你心知肚明。」我讓嘴角上揚。「怎麼樣?應該還挺熱銷吧?」

   「是很熱門,而且我打賭小女孩什麼也不知道……組織就是這樣,一群傀儡。」

   「我們可都是自願的呢,丹,你不也服役多年嗎?長官吩咐,我們做,而且使命必達,用各種手段……」

   他突然從大衣中秀出一本有著精美封面的書,嘲弄地望著我。「各種手段?好,現在書在我這裡,小女孩要怎麼做呢?殺人嗎?」

   「必要的話,我會的。」我盯著他,仍然微笑。「但我不想弄髒衣服又被摩西追著打……而且我建議你最好別再叫我小女孩,不然等下場面會有點難看……」(註:摩西十誡第六條:不可殺人)

   「喲,小女孩生氣了,我——」

   我沒讓他來得及說完,迅即閃身避開方才他一直指著我的槍口,縱身躍至門邊挑亮了燈同時挑槍轉身——年輕男子佇立在我面前,手中也是一把槍,但表情比我驚愕許多。

   他沉著臉,嘴角卻怪異地上揚。「妳早就知道了?」

   「你根本就不是丹,你他媽的一根寒毛都不是。」我說,槍口絲毫沒有移動。好極了,正如我預料,如此美麗的夜晚每個組織都想派人拿點東西,尤其是免費的……而所有人趨之若鶩的東西現在在他沒握槍的那隻手上……他曉得自己的危險嗎?

   「親愛的丹不戴眼鏡是看不見東西的,」我解釋:「況且我看見他穿紅夾克出門,他沒有禮貌到換套衣服在家裡等我。」

   「少廢話,我早該在妳進來時就斃了妳!這種繁星點點的夜晚最適合……」

   「那是你的損失,」我有些不耐地蹙眉打斷:「而且請別用你貧乏的藝術常識侮辱星夜,知道梵谷嗎?好,我最近挺迷他,因為他讓這城市的夜晚難得明亮些,只會玩槍耍嘴皮子的小賊是逃不了的。」

   「妳——」

   「啊,還有,」我打趣地觀察他清秀蒼白外加氣憤煩躁的面容,強力維持淡定不笑。「你知道你手上的書是贋品嗎?」

   他瞇著(我覺得)的眼睛似乎睜大了些。「……妳說什麼?」

   「贗品,等於假貨,還不懂嗎?」我挪挪下巴,他望向書桌旁的木櫃。「那櫃子裡有一打這書,全是假的,真品在內頁有個淺淺的109記號,丹把我們全騙了,他今晚看戲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把真品交給出價最高的買家……好啦,你要把那本書帶回家紀念嗎?我還有事要忙……」

   「他走不了多遠的,」他邪惡地笑笑。「不管是不是真貨,他今晚都得死……書,他們會弄到手,而我正好需要一個警方破門時可逮捕的小偷……」

   「嘖嘖,那是強盜的行為,而我,是特務,不是你這種小賊。」但他顯然沒聽進去。孤燈在我們之間的天花板上閃耀著,我瞥了掛鐘一眼,在半小時之內那部戲就會結束了,時間緊迫,而這傢伙想斃了我。

   好極了。

   「我們不能多聊一會兒嗎?」我冒著被開槍打死的風險放下槍,交叉雙臂,斜倚著牆。

   他或許是不信任我或只是手痠,槍口緩緩降下,狡獪的目光死盯著我。「有什麼好說的?」

   「很多啊,比如……那本書的價值?」

   他哈哈大笑。「欸,妳真不曉得啊?哼,上頭的人就只會搞神秘……我只知道那跟一個特務會的解散有關……」

   我怔了怔,特務會……

   「也許他們不會解散。」我靜靜閉上眼睛。「書,只是個象徵罷了,從不消逝,因為有些回憶無可取代,過去的都會被翌日的晨光抹淨,最終人們懷念的仍是記憶的溫度,一種感覺……很主觀,也很容易忘,因此人用很多方式記錄下來,像釀酒般,千百個四季飛躍後再重啟,那氣息是一種陶醉與哀愁融和的芬芳……我希望那是書香,文字的力量是歷久不竭的,只要看見它,回憶的扉夜便開展,不論身在何處,心在何方……」我深吸口氣,隨即將燈關掉衝了上去。

   方才閉眼時我早已習慣了黑暗,但那位仁兄可沒有——在漆黑中對峙時站哪兒都沒差,除了有光的窗戶旁。

   我輕踏上一只像木箱的東西躍至他後方,他極力摸索我的影子——此時耳畔一顆子彈呼嘯而過,外加一個短而有力的字眼——

   沒聲音了。

   呃,除了幾微秒前我用槍托朝他頭上敲下去的輕脆聲響外。

   我探探他的鼻息,每次這招在小說裡都很有效……沒時間了。我迅速將他緊抓著的假書放回木櫃,從他身上搜到的皮夾抽出幾張鈔票塞進他手中,方才那發打進牆壁的子彈必定引來關注……

   在我側身關上防火梯鐵門的同時,夜半走廊上的人聲開始沸騰。

  

   「喂?是警局嗎?對,寶冠大樓,有竊賊闖入……109號,請派人來,我是住在隔壁的梅森小姐。」我掛斷便利商店前的公用電話,又投進一個銅板。「7914,長官,房裡的是贋品,真跡在丹那兒,至少兩組人想要,戲快結束……已設人埋伏?……好的,嗯,和對方打了招呼,沒事……對,明早九點報到,晚安。」

   便利商店的日光燈亮晃晃的,我掛回話筒,冷淡地瞥了對街一輛兀自閃爍的警車一眼,離開了那裡。

   幽暗的路末被薄霧環繞著,我就愛這種浪漫的夜晚。

  

   C103,詐騙集團的一個車手。」長官研究著檔案,面前咖啡的薄霧緩緩上騰。

   我向前傾了傾。「書真在丹那兒?」

   他點點頭。「有想過這種可能,所以派了幾個人坐在他附近的位子,落幕前他提早離開,我們的人跟了上去,看見他走向對街一輛原本不在那兒的黑轎車,然後,砰。」

   「玩槍小鬼的同夥把他解決了。」我托著臉。

   「嗯哼,喬治他們學警察對空鳴了兩槍後他們就全跑了,然後在通知警衛來前先把書弄到手,是真跡……抱歉沒法讓妳親眼看看,7914,東西已經呈報上去了。」

   「特務會不會解散。」我突然抬起頭。「不管書的秘密是什麼,繆思女神仍是靈感泉源不是嗎?只要人們還相信,就不會消失……」

   長官微笑著望著我。「妳還是個夢想主義者,嗯?」

   「一直都是。」我啜了口咖啡。

   「好吧,既然你的任務也完成了,那麼這個……」他從扶手椅上把一只紙箱扛上桌面,舒了口氣。「昨晚警方搜了丹的房間找到這個,一籮筐的複製品,案子辦完後就沒用了。現在,7914,妳的任務就是把它們送達每位幹員手中,好嗎?」

   「悉聽尊便,長官。」我露出會心的微笑。「也許裡頭寫著下一個任務?」

   他笑著聳聳肩,我則抱起箱子走向門邊。

   7914,」他突然叫住我,我抓住他的話音轉頭開口。「是,我知道得再清楚不過了,長官,用功讀書!不過,別想說服我百分之百喜歡學校生活,畢竟,我還是特務。晚點見,長官。」我閃至門後,箱子壓得我手臂發麻。我瞥了腕上的錶一眼,嘆了口氣聳聳肩。

   就這樣吧,除了補習,今天還是美好的一天,我得把書發完,然後繼續過著苦讀高中生的日子,窗外的日光逐漸燦爛。

   任務?嗯,是種負荷,也是種享受。(完) 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編按:

《Looking for MUSE》一書以繆思女神為靈感和慕夏(阿爾豐斯.慕夏 Alfons Maria Mucha,1860–1939)的畫風結合而成,約莫花了半年的編製期,其中充滿各式各樣的喜怒哀樂、酸甜苦辣,一年九班的回憶,一起歡樂過的種種,瘋狂的催討文章……嗯,重點是任務終究完成了!雖然不知道大家的未來會變得如何,但我相信,在所有人心中會有那麼一班,熱血、充滿信心、活力滿滿,在109有三十七個繆思(複數加s)外加數不盡的美麗夢想在文字間飄浮,語實,是追夢的,我們將無懼地迎向通往目的地的路,以特務不畏艱險的堅強意志達成目標!

   身為編輯,編書的過程中彷彿又將過往溫習了一遍,感覺很美好,會偷笑,不過我好像又說太多了,情溢乎詞,各位特務繼續努力向前衝!敬特務!(用果汁啦)

p.s.封面背景是Robert Frost的《未竟之路》(The Road Not Taken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衍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